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告同胞書

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告同胞書

動亂過程中,本土政治領袖出面試圖安定情勢。3月1日臺北市中山堂成立「緝煙血案調查委員會」,隔日轉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繼續開會,其後擴充改組,成為民間與當局交涉的代表機構。各地方也成立處理委員會,出面保管武器、管理公署機關、維持地方治安,並提出政治改革主張。 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是1946年4月7日由臺灣民眾協會改組成立,會長由蔣渭川擔任。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儀政府採用緩兵之計,請求蔣渭川透過廣播出面安撫群眾,另一方面政治建設協會之幹部也積極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鎮壓開始後,協會幹部大多遭到殺害或通緝。此份3月8日之告臺灣同胞書,可見其提出的政治改革原則與方針:長官公署制度改為省政府制度、實施縣市長普選、各處局會首長應啟用本省人。
*參考來源:
1.張炎憲等,《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臺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06)。 2.何義麟,〈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與二二八事件〉,收入張炎憲等編,《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臺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8),頁169-205。
*延伸閱讀:
1.陳翠蓮,《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向》(臺北:時報出版,1995)。 2. 陳翠蓮編,《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卷一(臺北:衛城出版,2013)。
  • 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告同胞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