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展品資訊
子項目
  • 首頁
  • 展品
  • 戒嚴令頒布,《臺灣新生報》(1949年)

戒嚴令頒布,《臺灣新生報》(1949年)

1949年4月,共軍渡過長江佔領上海,國共內戰局勢以大勢底定,面對此威脅,臺灣省政府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於5月20日發布戒嚴,《臺灣新生報》、《中央日報》等各大媒體並廣為宣告此事。這部戒嚴令包括宵禁及嚴格的入出境管控,日後沒有經過總統或立法院追認,不過之後警備總部便頒訂管制集會遊行、出版報章的「辦法」,實際執行軍事管制。在此同時,總統府發布的「全國戒嚴令」也在臺實施,到1987年才由總統府宣告解除戒嚴。
*參考來源:
1.薛化元,《戰後臺灣歷史閱覽》(臺北:五南出版社,2010)。 2.大地地理出版,《啟動歷史記憶的巨輪 20世紀的台灣 1949》(臺北:大地地理,2002)。
*延伸閱讀:
薛化元編著,《自由化、民主化:臺灣通往民主憲政的道路》(臺北:國立編譯館、日創社文化,2006)。
  • 戒嚴令頒布,《臺灣新生報》(1949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