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清鄉工作告示「愛國家!愛民族!愛臺灣」宣言

清鄉工作告示「愛國家!愛民族!愛臺灣」宣言

3月17日國防部長白崇禧來臺「宣慰視察」,而各地羅織罪名肆意逮捕、以軍令肆行殺戮的情況持續至4月初。3月21日起實施「綏靖布署計畫」,包括武力肅清區內所謂「奸偽暴徒」、清繳武器、指揮縣市政府實施清查戶口—是謂「清鄉」。這份清鄉工作告示,認為清鄉的目的在確保治安,主要對象為「武器」與「惡人」。在「綏靖」、「清鄉」期間,各地傳出不少地方人士因個人恩怨或派系糾葛,而遭人恐勒索、密函陷害或報復暗殺;整個工作持續到5月15日宣告完成。在「恐怖的檢查」當中,二二八事件終告收場。
*參考來源:
1.張炎憲等,《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臺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06)。
*延伸閱讀:
1.〈臺灣省警備總司令綏靖部署計劃〉,收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二二八事件資料選輯(五)》(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7),頁230-232。 2.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編,《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臺北:行政院,1994)。
  • 清鄉工作告示「愛國家!愛民族!愛臺灣」宣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