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展品資訊
子項目
  • 首頁
  • 展品
  • 2000年外籍勞工分布圖
外籍勞工的引進以1989年為分界,在此之前政府不允許引進低技術勞工,其他類別亦採 取嚴格的管制,後因政府推動「十四項建設」,鑑於勞力短缺遂採取專案的方式引進第 一批外籍勞工,然而,臺灣自經濟發展以來1980年後面臨產業轉型、產業結構改變,遂 在1992年允許民間產業引進外勞,並且逐次放寬引進的行業種類。外籍勞工可廣義視為 非本國籍的勞動人口,然早期臺灣社會對外籍勞工自有一套既有的外籍勞工群像,外籍 勞工引進牽涉層面甚廣,諸如:對國民工作權的影響、如何保障外籍勞工權利、如何管 理或輔導外籍勞工等...,在管理及法制不夠完善的情形下問題層出不窮、加之部分本國 勞工工作權受到影響,外籍勞工始終是不熟悉的陌生人。 此外,國內媒體處理相關新聞、議題的不慎加深刻板印像,終造成臺灣社會對外籍勞 工長期持有負面觀感。時至2000年,外籍勞工人數達到326,515人,本圖為該年度勞工分 布圖,其中雲林縣麥寮鄉外籍工作人口達24.4%人數全臺最高,2014年4月外籍工作人口 已正式突破50萬人。
*參考來源:
1.外籍工作者統計,勞動部,2014/12/02,http://goo.gl/RbBrtA。 2.維基百科(外籍勞工),2014/12/02,http://goo.gl/O1BB9i。
  • 2000年外籍勞工分布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