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板輪牛車及蔗農
牛車與228有什麼關係呢?1950年代綠島稱為火燒島,政治犯大都被拘禁於此。其中一位政治犯歐陽文,便因228事件在這裡被關了10年,拘禁期間他拍下了一批珍貴相片,裏頭有一張「拉牛車的少女」,見證了綠島在戰後仍使用板輪牛車。 臺灣在現代化之前,牛車一直是庶民百姓的載貨與代步的交通工具,俗語「無轎坐牛車」,傳達了牛車的常民的性質。板輪牛車的特徵是利用三塊木板組合作為車輪,且無軸幅之分,板輪高度約 5、6 尺。
*參考來源:
歐陽文, 拉牛車的少女, 1951年作。 http://www.nan.com.tw/taiwanschool/search2.asp?do=painting&pm=2198
*延伸閱讀:
1.石文誠,〈清代官員的牛車南北大縱走─300多年前的臺灣「官道」〉,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9203 2.邱淵惠,《臺灣牛》(臺北:遠流出版社,1997年)
  • 板輪牛車及蔗農
  • 板輪牛車及蔗農
  • 板輪牛車及蔗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