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展品資訊
子項目
  • 首頁
  • 展品
  • 伊能嘉矩
伊能嘉矩,1867年誕生於今日本岩手縣遠野市東野町。少年時隨祖父、外祖父學習漢學、歷史學,並在家鄉從事史地研究。1886年進入岩手縣立師範學校就讀,1889年因校園騷動事件被開除學籍。此後先後於每日新聞社、《教育報知》雜誌、大日本教育新聞社等機構任職,從事編輯工作。1893年加入東京人類學會,認識「日本人類學之父」坪井正五郎。 1895年,請求前來臺灣研究地理、歷史及住民獲准,以陸軍省雇員身份來臺,其後歷任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書記及教諭、臺灣總督府事務官、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幹事、蕃地事務調查官及調查委員、臺灣總督府理蕃沿革志編纂事務委員、舊慣調查會蕃情調查委員等職。雖於1906年返回日本,但仍致力於臺灣研究。除了提出臺灣原住民的分類體系外,相關的《臺灣蕃人事情》、《臺灣蕃政志》、《理蕃誌稿》也是關於臺灣原住民的重要著作。此外,在臺灣地名研究及歷史研究上也留下了豐厚的文本資產。
*參考來源:
1.臺灣大百科全(伊能嘉矩),文化部,2013/05/24,http://goo.gl/UorrjB。 2.戴寶村,〈伊能嘉矩─岩手三傑之一 開創近代臺灣歷史學〉,收於戴寶村等作《為何重要─臺灣史上重要人物系列(二)》(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11),頁52-71。
  • 伊能嘉矩
  • 伊能嘉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