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總裁兼主席辦公桌
二二八事件當時,蔣中正以中國國民黨總裁兼國民政府主席,以黨領政,集中華民國之大權。事件爆發後,蔣不但接獲行政長官陳儀、情治首長葉秀峰與張鎮、省黨部主委李翼中等的報告,也接獲臺灣省民眾代表大會、政治建設協會、台灣旅滬同鄉會等團體,請求勿貿然動武、和平解決的上書。 3月5日蔣中正便派兵支援陳儀,部隊前往臺灣同時確認由國防部長白崇禧代表宣慰,然白部長17日始抵達臺北。而各地羅織罪名肆意逮捕、以軍令肆行殺戮的情況,則持續進行至4月初。事件後,蔣中正在日記中分析情勢,認為事件的暴發是「臺民初附,久受日寇奴化,遺忘祖國」所致,對黨政要員並未咎責。在政府的對外說法中則將複雜的群眾行動渲染為共產黨的組織陰謀,將事件中的殺戮與處份合理化。
*參考來源:
1.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二二八事件資料選輯(二)》(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2)。 2.侯坤宏等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十七冊(臺北:國史館,2008),頁111、117-118、149-151。 3.許雪姬,《二二八事件期間上海、南京、臺灣報紙資料選輯》(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6),頁285、314。
*延伸閱讀:
1.國家檔案資訊網:https://aa.archives.gov.tw/index.aspx。
  • 總裁兼主席辦公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