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陳澄波遺書
此封是陳澄波關押時寫給兒子的遺書,文句中尚有不少漏字,可見其書寫之倉促。遺言簡述了死而無憾、後事從簡、子女盡孝等交代、祝福與勉勵的話語。陳澄波的家人在其遇害後,偷偷請攝影師拍下遺容並保留遺物,為其冤罪留下證明。 除了此遺書,尚有許多照片、信件、記事手稿等代表性證物展示於「228事件:追求民主的歷史印記」單元中。受難者後代在政府監視及社會異樣的眼光下噤聲數十年,如今民間追求真相與平反的呼聲未曾停歇,這些物件不僅飽含對家人的懷念,也是拼湊歷史的拼圖。
*參考來源:
1.張炎憲、高淑媛、王昭文、李彩綉,《嘉義驛前二二八》(臺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頁157-199。
*延伸閱讀:
1.從北緯23.5°出發 陳澄波:http://chenchengpo.asdc.sinica.edu.tw/。 2.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臺北:自立報系,1991)。 3.蕭鈞毅,《1947之後 : 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臺北:二二八基金會,2019。
  • 陳澄波遺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