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覽
  • 特展
  • 「臺灣女子,非常好」特展

「臺灣女子,非常好」特展

  • 展期:2012年07月06日~2012年10月21日
  • 地點: 展示教育大樓4樓特展室
「臺灣女子,非常好」特展

「臺灣女子,非常好」展覽是以百年來,臺灣女性的生命史為主要關照對象,我們希望當「歷史聚光燈照向常民女性」,所不斷交織、躍動與疊合的豐富歷史圖像,能成為博物館與群眾對話的一種方式,當民眾親近博物館之後,能重新檢視自己平日與周遭女性的互動,對人們、家國與土地,產生更多層次的感懷,那麼這個「讓人學會觀察、體會尋常」的重要步驟,能造就我們所期盼小歷史能夠與大歷史對話。

臺灣女性的生命經驗是如何與時代氛圍相互勾連、牽動,成長與磨難,靜默與變遷,我們期望經由女性經歷的「小歷史」,交織殊異的經驗與生命記憶,匯集鋪陳為「大歷史」的縱觀。從女孩到女人,成為母親與祖母,臺灣女性的一生面對臺灣政治、社會、生活形態的各類淬練與鉅變,似曾相識的這群女性,或沒有振聾發瞶的耀眼事跡,但她們單純瑣碎的生活重點與日常細節,述說自身,喚起千絲萬縷的情感,也悄然萌生她們的自主意識,更真實地承載多元面向的臺灣常民生活史。 

此次特展的焦點主題放在尋常的臺灣女性:少女時代的學習與養成,青春時期的深情厚意,與婚後家務勞動與灑掃備食,孩子的教養撫育,對家族成員的照料與支持,家中生計的開銷管理,與鄰人友朋的互動應對,職場勞動的奔波艱辛,這些都是她們的「每一天」,也是她們堆疊、開展個人生命經驗,體認感受社會變遷,同時理解、詮釋時代氛圍的重要場域。我們試圖嘗試理解她們生命的疆界,關照她們一路行來的人生風景。

希望透過我們的展出,讓尋常臺灣女子的故事,在觀眾的心底裡發光、溫暖,成為一種感動,讓這些故事充滿豐盛與生命力,繼續精彩地在我們心中活著!

展開展覽介紹

相關展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