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覽
  • 特展
  • 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

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

  • 展期:2021年12月22日~2022年05月29日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
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

1.命與運

命運是千百年以來人們好奇、不斷探索的課題。阿吉仔的〈命運的吉他〉與旺福樂團的〈一人一半〉唱出「為什麼比別人較歹命」、「一人一命 沒人相同;有好命人 有歹命人」,似乎「好命歹命天註定」。人的命運真的早已決定?命運能改變嗎?為了掌握「命運」,改變未來,人們發展各種占卜方法,試圖藉由超自然的力量,解答愛情、婚姻、生子、學業、工作、功名、財富、健康、人際關係…等與個人切身相關的問題。占卜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著不同文化、社會、時代、階層的人群而有著不同的意義與風貌。本特展藉由占卜文物,展現占卜的參與者與世界觀,邀請觀眾思考占卜的文化意涵。

2.觀察與推算

占卜經常觀察與推算並用。例如歐洲、東亞皆有的占星術、紫微斗數等,屬於依術推算。東亞華人社會比較特殊的則是相地的風水術、相法、米占等則屬觀察類的卜術。

3.神靈的預示

藉由祖靈、神明、鬼魂等超自然的力量,獲得命運的指示,是占卜另一種方法。不論是希臘、羅馬文化,或是基督教傳統,透過神諭、啟示、先知的預言是歐洲文明中常見的預測未來之術。同樣地,從中國的甲骨文,到一般人就近找大廟以自助的方式求神抽籤、擲筊,或透過乩童、鸞生、尪姨、巫師……等專業人員問事。或臺灣原住民透過與祖靈的互動,取得神明的開示。寺廟等宗教場所,常為人們尋求指引時的地方。

4.扭轉運勢

人們透過占卜獲得了關於命運跟未來的預測結果後,為了趨吉避凶,在歐洲與臺灣有一些共通的做法。例如配戴或是擺設護身符、避邪物或幸運物。臺灣漢人社會受到道教影響,常見的有平安符、治病符、鎮宅符等,同時也有劍獅、山海鎮、風獅爺、石敢當等厭勝的器物。歐洲則有以動物、植物、寶石製作護身符。此外,為了破解厄運,臺灣還有透過法師、或道士進行「祭解」(又稱補運、改運)儀式,為流年不順或家運不濟的人解除關煞,常見者有以紙人作為替身,代替本人而承受厄運,或以白虎紙錢、天狗紙錢、五鬼紙錢等祭煞錢來消災解厄。

5.占卜的人們

常言道:「歹命人愛算命」、「算命嘴,胡累累」、「算命沒褒,吃水都沒」,一語道破問事者與占卜者的刻板印象。占卜者掌握了代言神諭或解讀詮釋各種徵兆以滿足問事者的需求。但不論在歐洲或臺灣,他們一般社會地位不高,也常受教會、政府、知識份子的批評;雖然這些團體中的人也常尋求占者的意見。日本時代的張麗俊、林獻堂、吳新榮等臺灣知識份子,對占卜見解不同,但占卜仍深植他們和各階層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即便今日,臺灣大部分人都曾有過安太歲、算命或取名字的經驗,顯見人們對占測命運的興趣,歷久不衰。

6.占卜與遊戲

以占卜預測未來,往往和風險評估相關,也因之與骰子、紙牌等博弈遊戲,講求機率相類,帶有遊戲、娛樂、社交的和解答命運的性質。最典型的即是19世紀盛行的塔羅牌,透過牌卡解答短時間的問題,並解析自我的潛意識。臺灣則有鳥卦籤牌,趣味性與塔羅牌相仿。

隨著科技的發達,占卜工具走向線上化、遊戲化,解讀不再是占卜者專有的權力,預測結果成為凸顯個人特質與自我表述的一種方式。占卜除了心理療癒的效果,也成為社交聯誼的媒介。在現代步調極快、生活緊張的社會形態,不失為一種認識自我、人與自然、人際關係和追求和諧的輕鬆方法。

今天,你想問命運什麼問題?

你怎麼看待占卜給你的答案?

展開展覽介紹

3D環景導覽

相關展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