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覽
  • 特展
  • 南洋味.家鄉味特展

南洋味.家鄉味特展

  • 展期:2019年01月30日~2019年06月02日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
南洋味.家鄉味特展

「南洋味.家鄉味特展」以文化交流中最平易近人的「食」為主題,從東南亞常見植物及香料的運用切入,展出「南洋風土與生產地景」、「南洋味:南洋飲食的特色」、「重現家鄉味」及「與南洋交織的未來」等內容,透過展覽呈現人們是如何透過味覺與家鄉重新連繫,讓民眾瞭解在臺東南亞新住民的傳統飲食及生活文化,期望串起彼此之間的連結,促進更多文化間的理解與交流。

「南洋」泛指亞洲大陸以南的陸地及南太平洋、印度洋的廣大海域,近年學界常用「島嶼東南亞」及「半島東南亞」劃分南洋。因位處熱帶氣候區,居住在這裡的人們自古即仰賴風味強烈的辛香料保存食材,以氣味明顯的香料調理食物,喚醒味蕾、增進食慾。如位處河岸平原的泰國、越南,經常使用魚露、香料植物、生鮮蔬果及漁產作為食材。而「島嶼東南亞」多仰賴船行交換物資,累積的香料知識多著重在食物保存。例如在印尼、菲律賓等地,薑黃、南薑、肉桂、孜然、石栗與花生等被大量使用。

歷史變遷的洪流中,飲食發展一直與自然和人文環境息息相關。透過食物,新住民將各自的家鄉味帶入臺灣,而我們也藉由料理及其背後的故事、產生的歷史,對東南亞新住民的情感、記憶與生命故事,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

展開展覽介紹

3D環景導覽

相關展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