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覽
  • 特展
  • 「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

「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

  • 展期:2018年06月21日~2019年07月28日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
「我的奇幻租書店 臺灣租書店變遷」特展

租書店,是當代臺灣大眾文學一個重要的流通節點。廣義來說,以出租書籍的閱讀時間來牟利的行業,歷史久遠。18世紀英法有Lending Library,江戶時期日本有貸本屋,戰後的臺灣,則發展出由特定出版社、中盤商、租書店組成獨特的產銷結構。

文學,是透過書的出版、流通、販售、閱讀等基本且必要的元素,才得以與讀者溝通,形成完整的迴路。租書店運用空間,將書籍作為一種商品,販售租賃時間,則具體展示了這個意義。透過「書」的中介,租書店的生態開展出特定的作者、出版商與讀者,逐漸發展產業自身的流通迴圈。

租書店做為一種媒介或載體,反映了不同時代人們的閱讀需求,也承載著人們所著迷、喜歡的紙本世界。我們將臺灣租書店文化所掀起大眾文學的影響,轉化為展示,透過展覽一起進入租書店,談談這個滿足許多人閱讀樂趣的奇幻世界,又是如何與大眾文化、社會發展產生關係。

 

單元一 巷口的租書攤

租書店的存在,可上溯至日本時代貸本屋,租售小說與講談本所形成的供需模式,成為臺灣租書店的雛形。

臺灣經歷戰後政治變局,是經濟未起飛、知識待轉型的時代。紙張匱乏、印刷費用高漲,導致書籍缺乏與書價昂貴,在這段物質空虛、精神苦悶的時期,歌仔冊、連環圖畫、武俠小說以及報刊雜誌的漫畫與小說連載,成為經濟拮据的社會大眾歡迎的休閒讀物。當時多以租書攤形式經營,在固定時間或定點進行新舊書的買賣或租賃,甚至由業者自行繪製加工或翻印來租。流動租書攤的林立,成就當時臺灣閱讀市場的景況。

單元二 監視下開展的生意

1950年代戒嚴發佈之後,在文藝政策上,從書籍作者身份、立場到出版物內容,都進行嚴格審查控管。經歷政治力介入的查禁、杜絕「匪類」的《查禁圖書目錄》,以及1960年代《臺灣地區戒嚴時期出版物管制辦法》後,舉凡疑似「赤黃黑三害書刊」都遭查禁,「文化清潔運動」底下,許多歷史題材武俠小說,如金庸作品,都曾被貼上「附匪」標籤;而言情小說,如郭良蕙、瓊瑤作品,則是被看作情色敗德的讀物。小本經營的租書業者,不時受到當時警察系統的檢扣與警告,戒慎恐懼,生意大受影響,而後續警總相關單位的關切,更形成極大困擾與壓力。

單元三 大眾閱讀市場的來臨

1960年代,臺灣經濟高速發展,報紙副刊競爭、出版商的推動與讀者的需求,導致通俗易懂又富含娛樂價值的各類流行讀物湧現,如武俠、言情、歷史與偵探小說,於是開展大眾閱讀的契機。

流行小說的創作多由報刊連載,而後編印成書。嚴沁、亦舒、瓊瑤、古龍、司馬翎、臥龍生的作品,與牛哥、劉興欽等人的漫畫流行,也引發創作風氣日盛。在出版商徵人徵稿的配合運作,以及支持者風靡的需求影響下,形成在早期個人經營的租書店造成熱門迴響,但在一般市面書局卻很難見到這類書籍的景象。

單元四 厚紙板下的通俗讀物

1970年代末,租書店內書籍分流,有稱「文藝」或「查囝仔冊」的言情,稱「查埔冊」則是武俠,還有叫「尪仔冊」的漫畫。自此言情、武俠與漫畫3大類型奠定臺灣租書店經營閱讀的獨有風格。

1980年代初期的租書店,主攻「外借」生意,少數大規模的店家才有板凳供顧客「內閱」使用。為了經得起讀者的反覆翻閱,店家將書封都釘上厚紙板,減少書籍毀損,後有手寫的借閱記錄;讀者或用身分證來抵押金。

租書店書籍的出版運作,是先匯聚至中盤商,分別出貨到各地租書店,再到讀者手上。租書店則將讀者喜好回饋給出版社,讓這些通俗文學與顧客需求形成獨特的產銷迴圈,成為臺灣的租書店文化特色。

單元五 淘金時代

環境明亮、價格公道、距離遠近、書本齊全乾淨、進書速度快、程序方便、同好評價與顧客服務品質,是讀者大眾所側重的租書店價值。

1980-2000年,是租書店的高峰時期,全臺有超過5千家的盛況,是租書店的黃金盛世,上班族、學生、主婦是主要客群,租書店也針對學區、商業區或是市場附近等淘金地段進行投資;架櫃則為容受更多書冊,始有雙層活動式設計,店面也更寬敞,方便讀者取閱。由於資訊化的影響,電腦化租借系統逐漸取代人工謄寫,並採複合式營運。1994年,開放品牌加盟連鎖,造成一股新的擴張潮,甚至往海外拓店。

單元六 多元營運下的榮景

21世紀後,更多租書業者努力投入讀者印象的經營。他們透過社群網絡吸收新知,並開始引進一般暢銷書報雜誌等出版品。這些新興店家不再固守三大類型,也從書籍租賃收益,轉型為以閱讀、消費時數計費的方式,加入影音、網咖、飲食、動漫周邊文創,開創不同傳統的新格局。

2010年之後,個人經營的租書店苦撐,連鎖店頻傳熄燈,網路帶來巨變,iPad在2012年登場,電子書與資訊分享引發一連串的社會回應,租書店雖不如往昔興旺,但也間接培育了許多創作者與參與者,包含動漫族的崛起、娛樂遊戲產業的發達,連帶掀起臺灣文創產業的蓬勃。

我的奇幻租書店

超過半世紀的租書店變遷發展,讓許多人滿足於閱讀的樂趣,在各式漫畫、小說等扉頁中,留下美好記憶;也為商業出版產業,因應過往紙本閱讀時代、廣大客群的需求、書籍的往返流通,留下見證;不少業者見證榮景,甚至連鎖拓至海外;對於讀者大眾而言,租書店所帶來的閱讀記憶,在各世代,確有各自果實纍纍的生命故事。

展開展覽介紹

相關展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