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覽
  • 特展
  • 「台灣與日本─與震災史同步回顧近現代」 國際展

「台灣與日本─與震災史同步回顧近現代」 國際展

  • 地點:日本‧國立歴史民俗博物館
「台灣與日本─與震災史同步回顧近現代」 國際展

主辦:大學共同利用機關法人 人間文化研究機構 國立歴史民俗博物館

共同主辦: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臺灣與日本兩地之間,有著從日本列島到灣的海溝帶,及其延長上無數的斷層帶,從地理結構來看,臺、日共同位在不可分割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頻繁是臺、日不時地需要面對與挑戰的相同課題,地震災難所帶來的影響遍及經濟、政治與文化,深受社會與人民所重視,災難社會歷史的探討有其重要性。

臺灣與日本兩國重要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以臺灣與日本地震的歷史為題,策畫兩檔跨國特展,先後於20171月及6月在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與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兩館展出。111日日本歷博率先推出台灣與日本─與震災史同步回顧近現代 國際展(台湾と日本—震災史とともにたどる近現代国際展示),與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展出自1895年至1999年百年來的臺灣地震歷史,跨國借展文物,展出來自臺灣的臺史博、國立臺灣大學、私人藏家等地震相關史料及文物,透過此跨國合作的特展,相信也是一個互相理解對方的過程,提供臺、日兩地社會一個機會,從新的、不同的思考視角,加深彼此對臺、日歷史、地理關係的瞭解認識與關心。

展覽介紹臺灣自日本時代至今,百年來造成極大毀損的大規模地震,除了地震災情之外,也深入探討當時的救災、救援對策、重建復興狀況等,更廣泛地討論國際社會的關心及捐款,以及如何記憶震災經驗。尤其在1999年臺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臺灣社會面對地震災害,從原本只關注於人、物品及財產的受創數據及撫卹、重建制度等必要事項的層次,開展到關注文化資產、古蹟的保存維護及人民災難記憶傳承的層面,人民的參與及各族群在震災的重建過程當中,受到更多的尊重與檢討,且這起地震也帶來一個契機,讓臺灣社會族群如客家、原住民等,重新面對認同問題,本展覽也藉此探討災難社會、文化層面的意義。

 

相關聯結:

日本國立歴史民俗博物館官網http://www.rekihaku.ac.jp/exhibitions/special/index.html#special

展開展覽介紹

相關展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