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展品資訊
子項目
  • 首頁
  • 展品
  • 魯凱族男子長袖短上衣與短裙

魯凱族男子長袖短上衣與短裙

此為魯凱族男子長袖短上衣與短裙,上衣以黑棉布裁製成對襟圓領上衣,形式為仿漢式衣服,另在中央右側加縫一塊長方形布片為右襟片。上衣正面領沿環帶、袖山及袖口上方以紅、黃雙色棉線施以直線繡、鎖鍊繡等花紋裝飾,紋樣有鋸齒形及三角形圖案;右襟片則不同於其它部位的花紋,施以紅、黃色三角形、菱形及花辦形十字繡紋,內側靠前襟中央則有一局部未施以刺編,此為魯凱族男子短上衣的特色。領沿環帶、袖山線的外緣縫綴一排小扁圓形鋁片,鋁片直徑約1公分左右。前襟共有4對蜈蚣狀紐帶及圓形銅釦。背面領沿環帶、軀幹中央、袖山、袖口上方、腋下予正面施以相同彩色刺繡及扁圓形鋁片裝飾。推測為日治至戰後初期魯凱族貴族男子之服飾。
*參考來源:
李莎莉,《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傳統˙意義˙圖說》(臺北:南天書局,1998)。
  • 魯凱族男子長袖短上衣與短裙
  • 魯凱族男子長袖短上衣與短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