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反政府的記憶-海外刊物
在海外,1950年代起,日本、美國的臺獨運動團體每年舉辦紀念會、遊行,並發行刊物,每年年初均有二二八事件的報導與分析;中國也出版紀念專輯,以二二八事件作為政治宣傳。 其中《台湾青年》是1960年代日本「臺灣青年社」的刊物,創辦人王育德,在其兄王育霖於二二八事件中遇害後匿逃香港轉往日本,1960年與王昭堂、廖建龍等組成「臺灣青年社」,發行刊物對在日臺灣人鼓吹臺獨運動。除了《台湾青年》外,史明的刊物《独立台湾》,以及美國相關刊物,每逢紀念日幾乎都會發行二二八事件特輯,公布資料、分析事件意義或報導紀念活動。基於如此,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與意義便成為國民黨在臺統治合理性的最嚴厲挑戰。
*參考來源:
陳翠蓮,〈歷史正義的困境:族群議題與二二八論述〉,《國史館學術集刊》,16(2008.6),頁179-222。
*延伸閱讀:
陳儀深,〈臺獨主張的起源與流變〉,《臺灣史研究》,17:2(2010.06),頁131-169。
  • 反政府的記憶-海外刊物
  • 反政府的記憶-海外刊物
  • 反政府的記憶-海外刊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