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覽
  • 特展
  •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

  • 展期:2018年07月24日~2019年01月01日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
重返•田野:伊能嘉矩與臺灣特展

導論

120多年前多元族群的臺灣社會是什麼樣子呢?

本展覽將跟隨著伊能嘉矩(1867-1925)這位來自日本遠野的人類學家,在日治初期10年之間多次的田野調查足跡、紀錄、筆談與報導等內容,瞭解120前的臺灣漢人與原住民文化習慣與社會樣貌。

透過伊能嘉矩,百年前的多元族群社會逐漸顯影。也順著他的田野足跡,我們再發現臺灣多族群的社會文化的生命力。

鉅變的時代

十九世紀後期,臺灣受到世界歷史的衝擊,內外都有許多變革,世界的政治經濟局勢不斷影響臺灣,臺灣社會在政治、經濟、社會、與族群關係上也有新的發展。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後,帶來近代的統治制度與知識,臺灣產生了巨大的變遷,也產生了全新的臺灣認識。

當日本對外擴張之際,年輕的探險家如鳥居龍藏、伊能嘉矩等人也躍躍欲試前往海外。

誰是伊能嘉矩

1895年甲午戰爭後,臺灣割讓,臺灣成為日本新領地時,不少學術探險家與研究者紛紛前來研究臺灣。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也在此時來臺灣,並且在臺灣居住了十年,此後一生以從事臺灣調查與研究為職志,發表了數量龐大的臺灣研究成果。從日本統治時代至今,影響了我們對於臺灣文化、族群關係、乃至臺灣歷史的認識。

田野•臺灣

用雙手抄錄文獻、用雙腳走遍臺灣、用眼睛觀察社會。

臺北、基隆、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嘉義、臺南、高雄、鳳山、屏東、臺東、花蓮、澎湖、蘭嶼……,伊能在臺灣各地都留下了足跡。

或在平地,或在山區,伊能記錄臺灣各地的語言、調查風俗、採集標本、研究族群起源傳說、遷移歷史,區別族群,建立各地的歷史沿革。

伊能眼中的原住民

抱著研究臺灣的志向來臺灣,伊能最初銳意從事臺灣原住民的研究,提出了臺灣原住民族群分類。

在實地的田野調查後,針對調查事項度整理詳細的研究體系,伊能提出了以原住民為對象的〈臺灣蕃人研究標準〉,其中的研究項目,呈現了從體質到心裡、從社會到歷史,分門別類的百科全書式的研究架構。

探究漢人社會

在田野調查中,伊能嘉矩蒐集大量的臺灣歷史文獻與漢人社會民俗資料,日後完成了先驅性的臺灣史著作。

在蒐集文獻外,也觀察、訪談以及記錄各種民間習慣。伊能對於臺灣漢人社會信仰調查,可以說是最早對民間信仰的體系化研究。

影響與迴響

伊能嘉矩,昔日作為研究者,收集臺灣資料、建構臺灣知識。

今日作為被研究者,在歷史書寫中,持續地被對話、批評、與超越。

也在各種文化展演的場合,不斷地被挪用和再現。

過去,是伊能踏查臺灣。

現在,是我們再踏查伊能。

展開展覽介紹

3D環景導覽

相關展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