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湯德章相關新聞報導(《中華日報》,1947年3月10、14日)

湯德章相關新聞報導(《中華日報》,1947年3月10、14日)

湯德章(1907-1947)為臺南人,於日本時代曾擔任警官,1942年日本高等文官考試司法科及格,1943年臺灣總督府登錄為辯護士,在臺南定居開業成為知名律師。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被推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臺南市分會治安組組長,維持該市治安。 二二八事件後,在行政長官陳儀的允諾下,各地處理委員會進一步議事,但陳儀因應民眾政治訴求表面接受,另一方面卻稱局面失控、向南京請兵。臺南市各民間團體於3月8日聚會參議會討論市長職務問題,3月9日下午,臺南市全體參議員、區里長、人民團體、及學生代表等集會,依陳儀所宣稱之諾言,推舉7月1日舉行縣市長民選前過渡期間之市長。在這份報導發佈後兩天後,以平亂名義進入臺灣的國軍廿一師進入臺南,隨即以叛亂罪名逮捕公推候選人之一的湯德章,13日被公開槍決於民生綠園,際遇之落差令人咋舌。 臺南市民感念湯德章的犧牲,1992年起發動於湯德章被公開槍決之民生綠園為其塑像,1997年民生綠園正式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為他立像紀念。
*參考來源:
1.門田隆將著,林琪禎、張弈伶、李雨青譯,《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臺北:玉山社,2016)。 2.許雪姬,〈楊熾昌先生訪問紀錄〉,《口述歷史》,第3期(1992),頁131-138。
*延伸閱讀: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臺北:自立報系,1991)。
  • 湯德章相關新聞報導(《中華日報》,1947年3月10、14日)
  • 湯德章相關新聞報導(《中華日報》,1947年3月10、1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