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陳澄波遺書
在二二八事件當中戰況僵持最久的嘉義市,不僅死傷慘重,多位地方政治領袖更因此犧牲,其中陳容貌、陳澄波、潘木枝、盧鈵欽等四位,分別在3月23、25日先後被公開槍決於嘉義火車站前,他們分別留下了遺書、輾轉回到家人手上。 此件為畫家陳澄波留下之遺書,由陳重光先生捐贈。 [內文] 你父澄波的遺言 一、為十二万同胞死而無醜矣 二、孝養你母兄妹姉須和睦勤讀聖賢顯揚祖宗 三、建築中之物一部(分)賣以作費(用)生活種種與母相諒請錦燦先生照顧 四、碧女之婚姻聽其自由 五、報知姉夫、局難叔父多照(顧) 六、棺木簡單就是祖父之邊 七、祝母和親戚大家康健 三六、三、二五 澄波淚
*參考來源:
張炎憲、高淑媛、王昭文、李彩綉,《嘉義驛前二二八》(臺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1995),頁157-199。
*延伸閱讀:
1.從北緯23.5°出發 陳澄波:http://chenchengpo.asdc.sinica.edu.tw/。 2.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臺北:自立報系,1991)。
  • 陳澄波遺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