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三、噤聲四十年
噤聲四十年 事件後緊接的中國內戰與戒嚴體制,讓二二八事件在臺灣社會成為禁忌,政府動輒以「暴動」、「共黨煽惑」等說法,詆毀參與者為「暴民」,受害者家屬在政府監視、社會異樣眼光下,應對著幽暗的日常。 在海外、黨外,二二八事件成為反政府的記憶與歷史論據。1980年代,黨外雜誌開始報導二二八事件,屢遭查禁查扣、掀起議論,而後「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走進民間,部份受害者不再噤聲,歷史學者開始面對二二八事件,塵封已久的往事終於漸漸顯明。
*參考來源:
黃裕元、曾婉琳,《228‧七O:我們的二二八》(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7)。 參考:http://www.nmth.gov.tw/publicationmore_65_867.html。
*延伸閱讀: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Watch Taiwan 觀‧臺灣》33(2017.4)。 參考:http://www.nmth.gov.tw/publicationhtml_153_115.html。
  • 三、噤聲四十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