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王育德、王育霖-二二八事件前的家族合影

王育德、王育霖-二二八事件前的家族合影

王育霖(1919-1947),臺南人,東京帝國大學法科畢業,日本京都地方法院檢察官,戰後為新竹市檢察官。戰後臺灣物價飆漲,官商勾結、米糖走私盛行,王育霖因嚴辦囤積居奇而得罪當局,他在偵辦新竹市長郭紹宗「救濟物資貪瀆案」,因證人屢傳不到,前往市府蒐調時,卻遭市長誣指「包圍」,調來警察,混亂中搶走搜索令及卷宗,於是他憤而罷官辭職。二二八當中被捕失蹤。此張照片為二二八事件前的家族合影,左1是王育德、左2是王育霖,中坐者為父親王汝禎。 胞弟王育德(1924-1985)在事件後流亡日本,發起領導台獨運動,發表《台湾:苦悶するその歴史》(《臺灣:苦悶的歷史》)一書,披露二二八事件的受害情形與歷史意義。二二八事件中受害的臺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的長女阮美姝女士,在父親失蹤後二十多年(1968年)後,偶然在日本看見王育德所撰《臺灣:苦悶的歷史》一書,才知其父是死於全臺性的政治案件,從此展開追查真相的旅程。
*參考來源:
王克雄、王克紹編,《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臺北:遠足文化,2017)。
*延伸閱讀:
1.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採訪記錄,《臺北南港二二八》(臺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5)。 2.王育德,《臺灣:苦悶的歷史》(臺北:前衛,2002)。
  • 王育德、王育霖-二二八事件前的家族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