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民間友人:蔣經國
繼任者蔣經國延續了個人崇拜政策,以親民意象包裝,產生個人崇拜的社會現象。有學者提出從蔣介石至蔣經國的統治是「從硬式到軟式的威權主義」,為因應國際變局,政府當局採取「革新保臺」的有限度改革以穩固政權。 但強人威權體制未鬆動,對黨外人士及臺灣本土意識繼續採取壓制的政策,情治機關侵犯人權的作為也仍有所聞。
*參考來源:
1.吳乃德,〈回憶蔣經國、懷念蔣經國〉,《二十世紀臺灣民主發展-第七屆中華民國史專題論文集》,臺北:國史館,2004年,頁467-502。 2.薛化元,〈蔣經國與臺灣政治發展的歷史再評價:以解除戒嚴為中心的探討〉,《臺灣風物》60:4,2010年12月,頁165-201。
*延伸閱讀:
1.林果顯,〈戰後臺灣統治體制的再思考-威權體制的理論與適用〉,《現代學術研究》專刊13,2004年12月,頁45-88。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慶祝蔣經國先生就任第6屆總統紀念盤,2010.017.0027,劉開鈴捐贈。 3.《經國先生逝世週年紀念專輯》,鍾如提供。 4.1976年蔣經國至屏東視察相關簡報及照片,黃裕元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