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吾黨所宗」
「黨國體制」是由某特定政黨掌握絕對權力,全面控制國家機器的政體。中華民國在1949年撤退臺灣,以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自居,在此架構下以中共(共匪)叛亂、「竊據大陸」為由,實施動員戡亂和戒嚴,並凍結中央民意代表的選舉;配合黨、政府、軍隊、特務的掌控結合,持續政治與社會上的高壓控制,鞏固一黨專政的體制、限制公民權利。 從「政戰士的文具盒」以及文物提供者的口述中可以得知,政工人員如何控制軍隊、透過黨的組織滲透到各階層動員民眾。1952年更公布學校軍訓實施計畫、加強民族精神教育實施綱要等,為戒嚴體制下黨化教育的主要內涵。
*參考來源:
1.林果顯,〈戰後臺灣統治體制的再思考-威權體制的理論與適用〉,《現代學術研究》專刊13,2004年12月,頁45-88。 2.若林正丈,《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
*延伸閱讀:
1.湯志傑,〈重探臺灣的政體轉型:如何看待1970年代國民黨政權的「正當化」〉,《臺灣社會學研究》12,2006年12月,頁141-190。 2.林孝庭,《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臺北:遠足文化,2017年。 3.服役政戰士期間證件(1991-1992年),段洪坤提供。 4.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國民黨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章(1988年),2010.028.0013,劉開坤捐贈。 5.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梅花國徽紀念章,2010.028.0019,劉開坤捐贈。 6.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中國國民黨臺灣省第6次全省代表大會合影 (1964年7月),2010.006.008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