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中華民國自由地區
1950年代初期,中國國民黨透過不斷強調外部戰爭,而支持內部戰爭的存在,使臺灣處於全天候戰爭的狀態下;執政者為維護其政權及利益為動力,並以支援外部戰爭(「反共」)的名義,將戰場和戰線擴展到對內部「敵人」的發掘與消滅。然官方在反共宣傳上,大力鼓動軍人或平民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投奔「自由」的中華民國。有學者提出「敵體化的社會」概念,從1950年代初期進行逮捕匪諜和政治異議人士開始,到後來長期鎮壓政治反對運動,國家給予的監視與加壓,內化成自我看管,形成無形、威嚇的氣氛。編著印行當時廣為學子使用的英文參考書《新英文法》的柯旗化,自1951年起被捕入獄2次,前後入獄共約17年。官方立心出版社於1980年發行的《抽絲剝繭看高雄暴力事件》為分析美麗島事件的親官方立場出版品,指反對運動者「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政府、錯估了群眾」,可說是官方說法的代表。 無所不在的政治佈建系統、難以預料的刑罰體系、神秘封閉的監禁空間,使「自我看管」逐漸制度化,形成「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的氛圍。
*參考來源:
1.林果顯,〈戰後臺灣統治體制的再思考-威權體制的理論與適用〉,《現代學術研究》專刊13,2004年12月,頁45-88。
*延伸閱讀:
1.黃金麟,《戰爭、身體、現代性:近代臺灣的軍事治理與身體1985-2005》,臺北:聯經,2009年。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麵粉袋(印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標語),B2011.001.0160。 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抽絲剝繭看高雄暴力事件》,B2011.001.0665。 4.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劉承司著《飛向自由》,2013.061.0032, 5.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宜蘭至頭城火車票根(寫有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標語),2013.058.0015。 6.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張貼標語(附匪份子),2004.007.0110。 7.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新英文法》(柯旗化編著,1960年發行),柯蔡阿李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