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二二八事件告臺胞書
在各地混亂衝突之際,有部份地方人士與民意代表相率出面與官方交涉,提出改革需求;處委會擴大陣容後,內部組成份子轉趨複雜,且內部成員的派系爭權問題也逐漸浮上檯面。 這份民主聯盟於事件期間散發的傳單,內容要求政治上徹底的改革、實現民主政治,要求即刻開放官民糧食,配給省民安定民食,並徹底嚴辦槍殺人民兇手,要求中央廢除長官制度、取消專賣公營制度,工廠交人民經營,健全司法獨立性,取消軍警暴政,尊重民權等。後被官方認為是用來渲染及反抗政府,而有臺灣自治青年同盟會之張武曲被冠以「內亂」罪嫌加以通緝。
*參考來源:
1.張炎憲等,《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臺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06)。參考:https://issuu.com/naiweicheng/docs/228-01。 2.陳翠蓮編,《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卷一(臺北:衛城出版,2013)。
*延伸閱讀:
1.陳翠蓮,《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向》,臺北:時報出版,1995年。 2.何義麟,〈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與二二八事件〉,收入張炎憲等編,《二二八事件研究論文集》(臺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8),頁169-205。
  • 二二八事件告臺胞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