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新臺灣建設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第二次大戰結束,9月中國戰區日本投降。10月國民政府成立行政長官公署,宣佈「恢復」臺人國籍,臺灣各界歡迎者眾並懷抱著建設新臺灣的熱誠,咸稱「光復」。 這首〈新臺灣建設歌〉發表於1946年,由當時自日本返臺的作曲家許石發表。曲調後來改編為〈南都之夜〉等不同語言的知名歌曲。歌詞反映當時本土社會積極進取、卻又有志難伸的情形,原本豐隆物產、生活無虞的臺灣,陷入「米珠薪桂 生產難求」的窘況。歌詞中反覆鼓勵「農工要依然奮勇」「官民同心協力」「慶國家和平奠定」,仍懷抱積極正面的態度,希冀「真自由」的來臨。 (出自《歌曲集》許丙丁編,許石出版,許石家屬提供。)
*參考來源:
許朝欽,《五線譜上的許石》(新北:華風文化,2015)。
*延伸閱讀:
臺灣音聲一百年:「新臺灣建設歌」http://audio.nmth.gov.tw/audio/zh-TW/Item/Detail/23e31fd3-6075-4b94-82cd-9d00333fb9e1。
  • 〈新臺灣建設歌〉
  • 〈新臺灣建設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