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一、走近二二八
走近二二八 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後,國民政府成立行政長官公署,臺灣各界普遍歡迎,咸稱「光復」,並懷抱著建設新臺灣的熱誠。然而幾個月後,前所未有的政治弊病卻接連出現,物價飛漲、工廠無法復原,陸續返臺的青壯人口生計無著,囤積商鑽營暴利,貿易局、專賣局轉賣大批物資,貪污舞弊、軍警等執法人員不守紀律、濫用暴力頻傳。面對接收機關的紛雜、徇私舞弊現象,直言不諱的議員、報社、法官、律師等本土社會菁英與不肖黨、政、軍官員屢生衝突,埋下日後遭到整肅的暗流。
*參考來源:
黃裕元、曾婉琳,《228‧七O:我們的二二八》(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7)。 參考:http://www.nmth.gov.tw/publicationmore_65_867.html。
*延伸閱讀: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Watch Taiwan 觀‧臺灣》33(2017.4)。 參考:http://www.nmth.gov.tw/publicationhtml_153_115.html。
  • 一、走近二二八
  • 一、走近二二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