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個人崇拜(Cult of personality)指以使用大規模宣傳手段,將政治領袖或某個人物人格形象理想化、英雄化甚至神化,塑造成崇拜對象。此外,對其個人的負面批評通常是不被容忍的,甚至不配合表達效忠的行為,就會被整肅或是會被視為「反動」。 除了四處可見之「偉大領袖」、「民族救星」等等用語,威權領袖的個人崇拜也呈現於各地的銅像與建物上,國中小的課文當中也有大量稱頌蔣介石的文章。當時蔣介石的生日被視為是全國性節日,政府會辦理「總統誕辰」相關慶祝活動、學校機關也舉辦寫生或徵文比賽,埔里酒廠出產蔣介石的專屬壽酒「介壽酒」,全體國民都必須為其祝壽,其過世後仍在進行。1975年蔣介石逝世,政府指示機關學校「謁靈」,移靈當日沿途可見民眾下跪致哀働哭,維持秩序的憲兵警察也會要路旁等待的民眾和學生凖備下跪迎靈。隨之產生的《蔣公紀念歌》常用於學校合唱競賽並於音樂課中教唱,稱頌蔣介石為「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自由的燈塔、民族的長城」……。
*參考來源:
1.薛化元,〈強人威權體制的建構與轉變〉,《人權理論與歷史論文》,臺北:國史館,2004年,頁268-315。 2.周俊宇,〈「一人有慶,兆民賴之」-蔣中正在台時期的祝壽現象及其領袖形象塑造〉,《臺灣文獻》58:3,2007年9月,頁117-148。
*延伸閱讀:
1.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恭祝總統蔣公76歲華誕「介壽酒」(1962年),2009.009.0024,蔡翼謀捐贈。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偉大領袖」玻璃畫,2004.049.0004,蔡翼謀捐贈。 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蔣公90誕辰紀念銀質紀念章,2016.011.0028,林義雄捐贈。 4.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總統蔣公靈車經過之處民眾跪拜致哀,2006.006.0379。 5.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愛國獎券第447期(1967年,「蔣總統是中華民族救星」標語),2002.007.1900。 6.先總統蔣公逝世紀念毛巾,陳秋怜提供。 7.《總統蔣公哀思實錄》,鍾如提供。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 「世界的偉人」:蔣介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