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愛國教育
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不遺餘力推動愛國教育,來臺初期試圖建立臺灣人對中國的認同,加強民族精神教育,傳達三民主義與擁戴領袖的概念。在學校及青年活動中出現例如救國團康樂活動、愛國教育書法比賽、紀念革命先烈暨慶祝青年節寫生比賽等等,愛國獎券上也能看到中國名勝與傳統故事、節慶等元素。  為了達到有效的統治,國民黨政府以「國語」作為語言統一的工具,利用教育體系有系統的灌輸,運用媒體深入人民的生活。1946年設立「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推行國語運動。1951年教育廳令各級學校應以國語教學,嚴禁方言。1966年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後,提出〈加強推行國語辦法〉,臺灣省政府也制定〈臺灣省加強推行國語實施計畫〉以加強普及國語。實施事項規定學校、機關及公共場所須使用國語、輔導舉辦各項國語文競賽活動、策劃改進山地及偏遠地區國語文教育、定期檢討廣播電視各台所用播音語言等等。除了「我要說國語不說方言」成為了教室內、校園內隨處可見的標語,各地國語推行委員會也有不同作法。本土語言、文化在「國語運動」的過程中被宣傳塑造成「沒水準」的象徵。
*參考來源:
1.薛化元,《戰後臺灣歷史閱覽》,臺北:五南,2010年。 2.若林正丈,《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
*延伸閱讀:
1.李泰翰,〈黨團、軍事與教育:一九五〇年代學生軍訓進入校園之研究〉,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彰化國慶遊行照片(彰女大隊手持「殺朱拔毛」宣傳牌),2010.030.0024,林漢章捐贈。 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愛國獎券第570期(1970年,慶祝臺灣光復節),2002.007.2023。 4.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鄭成功復臺紀念章、2010.028.0008,劉開坤捐贈。 5.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新年賀卡上的救國團團歌,B2011.001.0313。 6.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愛國歌曲選集(第二集)》(臺北市立中正高中1981年印製),2013.033.0023,陳正利捐贈。
  • 愛國教育
  • 愛國教育
  • 愛國教育
  • 愛國教育
  • 愛國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