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
  • 首頁
  • 展品
  • 五一九綠色行動
自從1949年5月19日發布戒嚴令以來,憲法規定的自由權與人權都受到嚴重限縮。1986年5月19日,鄭南榕、江蓋世、江鵬堅等人以「紀念臺灣戒嚴日」為由,發起主張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抗議國民黨政府在臺灣實行臺灣省戒嚴令長達37年,公開提出「反戒嚴」的行動訴求。臺北市艋舺龍山寺聚集數百名群眾,被鎮暴警察以人牆層層包圍,對峙12小時。1987年國民黨提出制定國家安全法、再行解嚴的主張,同年5月19日民主進步黨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抗議活動提出「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解除戒嚴、人人有責」及「百分之百解嚴」等口號,延續1986年五一九綠色行動的主張,要求當局「100%解嚴、100%回歸憲法」。
*參考來源:
1.薛化元,《戰後臺灣歷史閱覽》,臺北:五南,2010年。
*延伸閱讀:
1.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圖書室藏書:《民主時代》111期(1986年),顏伯川捐贈。 2.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圖書室藏書:《自由時代》181期(1987年),顏伯川捐贈。
TOP